—溯洄—

朱砂痣白月光|
佛系更文|要快乐呀|我还在

简要分析夜尊(非专业)

为了写夜尊x裴文德,我重新回去把夜尊cut翻了一遍,再次想把编剧骂一顿,以消我心头之恨。
此篇全靠自己的感觉来写,非专业的,一点感想罢了。
(剧版和原著分离,非原著向,只分析剧版)

一、首先讲讲夜尊的“恨”。
按照剧版的设定,沈巍和夜尊两兄弟在父母双亡后出来,但因为陨石撞击问题失散。这个事件发生的时间段应该是在年幼时期。
1.由于身边的亲人只剩下了哥哥沈巍一人,夜尊对于哥哥是很重视了,在剧版时除了生气的时候叫沈巍“黑袍使”外,基本上都是很亲昵地喊“哥哥”(但是他每次哥哥前加上“亲爱的”什么的,我总觉得很病娇)这个时期对哥哥应该是很亲近和爱的,毕竟是自己唯一的亲人(亲人间的)。
2.就是异能的缘故。设定中夜尊原先是没有觉醒异能的。根据烛九的经历,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没有异能的地星人在地星应该是弱势群体,会被其他人看不起和欺负。而与之相反的是哥哥沈巍早早地觉醒了异能,而且能力还不错,对于没有觉醒异能的弟弟是保护的,而弟弟对哥哥沈巍则是有依赖。
这一阶段,无论是从血缘还是实力来看,弟弟夜尊对于哥哥沈巍是亲密且依赖的。
第二阶段就是夜尊对于沈巍“恨”意开始的阶段。
1.由于父母双亡,兄弟二人离开地星,来到人类社会(好像是这样)。类比相同的情况到自身,一个普通的人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环境前期是充斥着不安的,所谓离开舒适区的不安,而夜尊由于没有异能的缘故在地星的经历应该不算美好,所以他的心思会更加纤细和敏感,对于兄长的依赖会更强。
2.非常糟糕的是,由于陨石撞击的缘故,二人走散(实际上是被贼酋强制分离)夜尊流落到贼酋大本营,从35集可以看出由于夜尊没有异能的缘故,贼酋对夜尊施以口头上羞辱和粗暴的行为,这实际上是对一个人人格和性格极大的破坏,更何况是心思敏感的夜尊。而贼酋又骗他说,哥哥沈巍已经抛弃他了,这对于他来说更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3.沈巍没有抓紧夜尊,夜尊被困天柱。夜尊即将被吸入天柱时,他是非常恐慌的,并下意识地向沈巍求助,他的潜意识里其实对兄长沈巍的依赖还在,所以在这种困难的时期他才会向兄长求助。但是沈巍没抓紧,夜尊被吸入天柱。认真看剧中夜尊的表情,那一刻他其实是不可置信,随后才加深对于沈巍的恨意。
这一阶段的夜尊实际上是非常脆弱的,他的三观和对世界的认同是被打碎重塑的,这个过程施加给他极大的痛苦。与哥哥沈巍再次相见时,他其实对沈巍的抛弃已经有恨了,而沈巍没抓紧他的那一刻,他对于沈巍的恨意无疑是加深的。
第三阶段是夜尊被封天柱一万年(?),在天柱里的夜尊应该受到很多折磨。
从38集他对沈巍说“这么多年以来,要不是我对你恨意的拉扯,我在天柱之中早就死了千百回了”可以看出天柱的日子应该是很不好过,天柱给予他的痛苦、被关在一个暗无天日的地方一万年的绝望让他对于哥哥的沈巍的恨意越来越深,个人感觉其实后期他已经病娇化了……

二、对于夜尊这个角色的遗憾
这个遗憾请镇魂编剧自己来背锅。
我回去认真看了夜尊的台词时,感觉这个角色是可以分割成两个时期来讲:
以30集为划分
30集以前(包括30集)的夜尊给人安(chuan)利(xiao)的画风是这样的:
“年轻人,我知道你会回来的。”
“我会让你成为整个地星的大英雄,只要——你能证明你的决心。”
↑抓住烛九的内心渴望加以蛊惑,让他犯下错事无法回头。

“人类之所以困惑,是因为欲望太多,而行动太少。赵处长,你有没有想过怎么根治人类的痛苦呢?”
“割除他们的欲望,让他们日复一日地安于现状,让他们眼前没有其他出路,就像人类现在对地星人所做的这样。”
↑20集里为了拉拢赵云澜时的举例。

真的,30集时的夜尊安(chuan)利(xiao)起来都是一套一套大道理,不坚持本心的话真的很容易入套!!!还有表面功夫超好,彬彬有礼的夜尊了解一下——
能够短暂离开天柱现身时的夜尊对看守他的人:“失陪。”
第一次现身在赵云澜面前时:“在下夜尊”(古时的拱手问候礼仪)“如您所见,烛九和鸦青背后的老板,正是鄙人。”
后面得到高部长的回答后还算满意地行了一个西方的礼仪:“呵呵,很好,那我就静候佳音了。”

还有非常认真地恨沈巍:
20集看到沈巍时候的冷笑:“这么多年了,你还是看样子……”
30集留字与沈巍:“追想万载之前,对决仓促,遗憾时多,值此月沉风急,天缺地乱,愿你我中能一聚,你死我活,以全兄弟之谊。愚弟夜尊顿首。”

然而30集之后……呵呵,前期的角色已崩,后期感觉就是为了反派而反派,而且还有很多bug。

31和32集称呼沈巍时是“亲爱的哥哥”,联想两人此时的状态和位置转变,有点病娇和炫耀的感觉
还有34集的“我的小云澜”……整个人设向着邪魅一去不复还了(๑˙ー˙๑)

35集回到一万年前
被贼酋打骂中牵扯到沈巍:
“我的哥哥只能由我来亲手杀死!”

假意向兄长哭诉(真的哭得很假,朱老师应该是故意这么演的):
“那个贼酋他控制了我,让我替他卖命,这么多年我找你找的好辛苦。”

赵云澜重回虫洞时,夜尊看着沈巍的心里活动:在哥哥心里,终究还是外人更重要一些,可在我心里,哥哥以外的任何人都不过是沙粒芥子。←这个心理活动出来我就当他是剧版原创人物了。

这个一万年的剧情,个人觉得是一个败笔。它让沈巍的“我找了你一万年”变成了一个笑话,它把赵云澜的“昆仑君”变成一个假冒的昆仑君,它解释了夜尊的仇恨使得一部剧里反派的格局变小了(不是毁灭世界格局就大),或许唯一有好处的是大庆?真正找了赵云澜一万年,那也不是原著(……)

后期的夜尊让我感觉他其实已经疯魔了,可以去看看他的台词(我还发现病句……),他前期的角色设定我真的还挺喜欢了,但是后期他的仇恨的缘由让人觉得可怜确实,但是就因为这个原因他要毁灭所有,让我觉得他整个人的格局和气量非常小,整部剧就失去了可以推敲的东西,没有可以回味的地方。

而且编剧的锅,前后矛盾,逻辑问题等等我就不说了,大家都清楚啦。

我总的感觉是,前期夜尊的人设我比较吃,后期的emmm看个人吧,以及朱老师的表演更倾向于邪魅 鬼畜 病娇

最后一个问题:
夜尊被封在天柱里一万年,为什么他的文化功底感觉比我还好???

我打朱白的tag可以吗,因为是为了写夜尊x裴文德而做的一个人物分析……不行,我在删掉。好了,在提议下改tag为巍澜衍生w

评论(4)

热度(12)